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緣起與目標

    「公民參與」是公民力量的展現,也是由下而上的民主具體表現方式。而建立一個公共參與討論平台,以及培養民眾主動關心公共事務的熱情,則是型塑一個健全公民社會的必要條件。

    自2015年以來,台灣各縣市政府陸續規劃推動「參與式預算」(participatory budgeting),其預算規模與類型或許不同,但透過「參與式預算」所獲致來自市民對施政的建議,不僅確實反映出民眾需求,也彌補政府施政之不足,成為各地方政府政策推動之重要工具。

    高雄市政府自105年起,由研考會分三年試辦推動「參與式預算」實驗計畫,包括:「社區型」、「議題型」、「區政型」等不同類型;另有三民區及旗山區公所申請文化部進階社區營造計畫補助,將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機制納入社區營造。未來本府將以各種公民參與類型之試辦經驗為基礎,持續辦理公民培力課程,協助各機關將相關業務融入公民參與精神。

     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